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贫困生考上二本可领1万助学金? 兰州市教育局辟谣:假的!

 2018/06/29/ 14:4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蒲芳

贫困生考上二本可领1万助学金?

市教育局辟谣:假的!

  每日甘肃网6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蒲芳)“考上二本的困难学生,可到市工会领取2000元的秋季助学基金!低保户新上大学学生,可到教育局领一年1万的补助。”这几日,这样一条“爱心”信息在朋友圈里流传。很多市民互相转发,希望可以帮到需要的人。这条消息到底是真是假?昨日,记者向兰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求证,得到的答复是该信息是谣言。不过,确有一些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资助政策,但与上述传言无关。真假“李逵”,市民应注意分辨。

  事件:类似谣言每年都在乱传

  “谁家今年有考上二本的家庭困难的学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和家庭困难证明到市工会领取2000元的秋季助学基金!望相互转告!低保户新上大学学生,去教育局二楼报名,一年1万补助。需要带低保证、入学通知书、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9月14日结束。互相转告。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转)。”近期,记者在朋友圈看到很多朋友都在转发这条信息,但如果你留意就会发现,类似谣言每年高考之后都会出现,给很多考生及家长还有相关部门造成了困扰。

  为了进一步求证,记者来到了兰州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网上或朋友圈相传的类似信息全部为不实信息,大家不要轻信转发,以免给相关单位和个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市教育局:可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入学路费资助

  那么,我市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究竟有什么资助政策呢?这名负责人表示,一种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该项资助是指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并由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用于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

  据介绍,无论是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应届困难高中毕业生,还是在校困难大学生,都可以在户籍地所在县(市、区)的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具体的救助政策是,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的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万元,集中受理时间截至10月1日。

  此外,高校新生入学时还可以申请路费资助,这项工作主要针对新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大一新生。资助资金用于一次性补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用,资助标准为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1000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