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甘肃警方侦破首例"校园套路贷"大案 28个省市1500余名大学生受害

 2018/06/14/ 1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张鹏翔

我省警方侦破首例“校园套路贷”大案

远赴湘粤两地捣毁4个犯罪团伙,受害人涉28个省市1500余名大学生

警方查获的作案电脑和手机。

  6月13日,白银市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部督“4·01校园套路贷”案件侦破情况。据了解,警方远赴湖南、深圳多地,共捣毁4个犯罪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8名,涉案总价值达500余万元。受害人主要涉及甘肃、湖南、云南、安徽、山东、贵州等28个省市的在校大学生1500余名,其中包括甘肃30余名在校大学生。这也是我省警方侦破的首例“校园套路贷”案件。5月28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甘肃省2018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第四批挂牌督办案件。

  案件回放

  不足两月,贷款4000还款7万

  今年3月底,白银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接到辖区居民张某某报称:2018年2月至3月期间,在白银上学的张某某为偿还同学债务,通过QQ、微信在网络贷款平台上最初与网贷公司签订了1000元的借款合同,后该公司私自以逾期为由向其征收高额逾期费、手续费,为了偿还借款及产生的逾期费,其随后又被该公司介绍与其他多家网贷公司签订借款协议,在进行以贷还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其实际用款不到4000元,却先后向多家网贷公司支付了借款本金及产生的高额逾期费、手续费高达7万元,后发现自己上当被骗,张某某向公安机关报案求助。

  刑侦一大队经受理审核,于4月1日开始立案侦查。经初步侦查后发现,该案系专业化、团伙化、高科技化犯罪。白银公安分局立即成立“4·01校园套路贷”专案组,对该案开展侦查。专案组成员通过对嫌疑人的QQ、微信、支付宝账户资料调取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使用实名认证的支付宝账号并绑定多张银行卡,而且嫌疑人的微信仍在使用中,落脚地可能在湖南省长沙市。4月上旬,专案组成员立即前往长沙市展开侦查,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就居住在长沙市一小区内。4月17日开始,专案组民警在湖南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长沙市打掉非法网贷犯罪团伙窝点3个,抓获杨某、陈某等20余名涉案犯罪嫌疑人。6月2日,在广东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的积极配合下,专案组民警成功打掉以犯罪嫌疑人吴某某为首的非法网贷团伙窝点1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员5名。目前,涉案的28名犯罪嫌疑人均被白银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现已有20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