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教育  >  考试专区

兰州一中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试卷 理综难度较去年降低

 2018/06/11/ 1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记者 熊园

  试题解析·理综

  理综难度较去年降低

        试题分析·英语:英语题型多样 难易搭配合理

        试题解析·文综:地理政治突出思维考查 历史避免了“偏难怪”

  每日甘肃网6月9日讯(西部商报记者 熊园)经过两天紧张的考试,2018年高考落下帷幕。今年高考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外语考试命题难易程度如何,有什么特点、热点和难点?本报将继续邀请兰州一中的一线名师为考生及家长点评解析。

  化学 兰州一中 傅其春

  难度较去年降低 考查知识点分布稳定

  2018全国Ⅱ卷理综试题化学部分较2017年全国Ⅱ卷试题难度有所降低,学生容易感到困难的化学平衡和电解质溶液的知识基本没有出现。非选择题中,必做题综合了反应原理,元素化学等内容,涉及到的知识点也是教学大纲与考纲明确指出的重点内容。计算量不大,能力要求不高。选做题中物质结构与性质内容比较常规,涉及到的元素及物质学生比较熟悉,晶胞规范,计算难度不大。有机化学基础部分,涉及有机物结构及反应亦比较常规。

  2018年全国Ⅱ卷和往年相比,考查的知识点分布稳定,试题立足于教材,既考查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又考查了知识的整合。整套试题知识覆盖面大,考题内容与课本的联系增大,尤其是实验题的考查,涉及到了基本操作,常用仪器,物质检验,分级提纯等,这样的涉及有利于在学习中真正认真做过实验的学生,凸显了化学学科的特点。

  物理 兰州一中 尹娟

  聚焦高中物理主干知识 整体难度下降

  试题严格遵循《考试说明》,试卷以必考的力学和电学试题为主,重视对基础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无偏题、怪题、超纲题。今年是选修3~5作为必考部分的第二年,相比于去年一道选择题的试水,今年有三道题的考查,分别是15题动量定理的基本应用、17题光电效应方程的理解计算和24题计算题的碰撞问题中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由于题型题量没有变化,今年有些常考题目或模型并没有出现或重点考查,如力学观点和能量观点解决综合问题、电路相关、板块模型及弹簧模型等。由此可见全国卷不追求知识点考查的全面性,而是更加注重能力考查。

  考题内容上,14题考查了动能定理的基本内容。15题要求考生估算鸡蛋坠落时对地面产生的冲击力,试题贴近生活,让学生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决相关实际问题。16题利用我国建造的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所发现的毫秒脉冲星作为背景,考查学生对万有引力、圆周运动等规律的理解和应用,凸显了物理学科的特点。15题、16题、17题虽然解题思路简单,但共同的特点就是有较大数据的计算,这就要求同学估算,通过数量级反推,可以迅速得到答案。18题、19题是两道图像题,分别是电磁感应中感应电流大小及方向的判断和直线运动v-t图像的综合应用。20题、21题考查磁场和电场,分别是磁场的叠加和匀强电场相关推论。各模块试题比例适当。

  两道实验题一电一力,注重考查实验原理,体现探究性。22题要求学生根据所给器材改装电流表和电压表,设计实验电路,充分反映了学生的基本实验能力。23题通过实验测量动摩擦因数,利用小木块的平衡关系,很容易列出表达式,并求出相关数据。

  纵观整份试卷,聚焦了高中物理的主干内容和要求,以主干的、学生终身发展和继续学习必须掌握的知识为基础设计试题,回归课堂教材。整体难度较去年有所降低,期待今年物理有喜人的成绩。

  生物 兰州一中 韩涛

  试题有助于高校的梯度选才 难度较低

  试题总体难度较低,考查的知识点涉及范围也不大,主要有细胞组分,细胞的跨膜运输,细胞的癌变,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人体的激素调节和神经调节,孟德尔遗传定律,消毒灭菌技术,基因工程技术,细胞工程技术。本试卷除了直接涉及到细胞癌变以外没有涉及细胞的其他生命历程,也没有涉及生物的变异与进化,植物生命活动的调节等知识。分值分配大体如下:必修一大约27分,必修二大约15分,必修三大约33分。

  今年试题优化了考试内容,精选命题素材,从学科主干知识出发进行命题,着重考查学科必备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注重学科内知识的综合,导引基础教育抓住核心、稳住基础,遵循教育基本规律开展教学,促进基础教育实施,助力素质教育发展。

  本试题充分发挥引导教学的导引作用,不断深化考试内容改革,帮助教学纠偏,助力推进素质教育。高考生物继续加强对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引导中学生物教学过程中重视实验教学,有助于改善当下存在的“黑板上做实验”等模拟实验的教学方式。本试题对生命现象思考深度的考查有利于不同学科综合能力水平考生的区分,有助于高校的梯度选才,还有利于改善目前学生语言表达与文字书写能力整体薄弱的状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